IMG_6001[1].JPG

最近又到了腸病毒肆虐的季節了,沒想到我們家澔歐霸也趕上這波潮流了,真是嚇得新手爸媽手軟面對發燒、食慾不振....的完全是場硬仗!趁還有記憶先來記錄下來,希望也讓遇到的爸媽可以稍微有個底不要太過慌張~

 

 

就在中秋節的前一天(星期二)早上學校還在開心的幫澔歐霸戴柚子帽吃柚子活動,看到老師傳的照片還在跟朋友分享怎麼這麼可愛,絲毫感覺不到任何異狀。當天晚上我們也已經預約了要帶澔歐霸去打流感疫苗,來防堵所有嬰幼兒可能的病毒侵略,就在下午時候突然接到老師的訊息說,澔歐霸午覺睡起來後體溫突然升高到38.5度,有發燒的狀況需要趕緊帶去看醫生喔!我們只好臨時把打流感疫苗換成看診來看看發生甚麼事。當晚醫生一量體溫來到38.9度再檢查發現喉嚨有些微的紅、精神看起來病懨懨,其餘沒有特別的病兆出現,於是醫生初步排除腸病毒的可能後,認為在澔歐霸這個10個月齡可能是要長玫瑰疹,於是乎我們一直往玫瑰疹的狀況再關注他,讓他吃退燒藥,並且持續注意疹子發了沒。

 

 

星期三剛好是中秋節於是乎我們一家人就在家陪著澔歐霸退燒情緒歡歡的渡過,這時候澔歐霸奶量似乎有受到喉嚨紅腫的影響,原來每餐可以喝180ml的下降到90-120ml,於是一直在肚子餓吃不飽-->喝牛奶喉嚨痛-->發燒全身軟趴趴-->心情不好歡歡的輪迴渡過,而且整天都需要掛在身上抱著安撫,也非常黏著主照顧者。看了非常不捨覺得小小人兒這樣可憐著,只能一直抱緊處理~~值得慶幸的是,當天發燒只有在發起來一次有控制住,所以我們就一直等疹子發出來。但是當天沒有發!

 

星期四看澔歐霸不再發燒、精神也稍微恢復的狀況,覺得應該就是今天要發疹子了應該是要渡過了,所以就帶給老師去學校讓他分散注意力。當天上午詢問老師狀況,老師說因為考量澔歐霸喉嚨痛因此泡冷的牛奶給他喝,因此稍微有改善狀況多少有喝;情緒部分依舊不穩,但是看同學玩可以分散注意力,體溫部分沒有再升高。但是到下午時候老師急call:媽咪,剛剛幫澔歐霸檢查口腔發現喉嚨似乎有破洞,我們擔心是腸....,可能需要趕快來接去看醫生。!!!!!!完全心都涼一半了,不是指是玫瑰疹嗎?醫生還有檢查說不是的啊.......心裡真的很驚慌!!!!!!!腦中跑過的都是腸病毒的重症畫面....

 

 

於是乎我們立馬掛了大醫院急診,看了醫生確診是腸病毒,然後只獲得一罐舒緩的紫藥水,說發燒或是喉嚨痛哭鬧就給他喝,以及一張衛教單告訴我們腸病毒重症的四個情況要緊急就醫,其餘的沒有了,腸病毒沒有藥只能靠自身的抵抗力去對抗!!!!!!!確診後第一件事就是回報學校,然後開始自主隔離一週。所幸遇到的是雙十連假,不然上班族哪來臨時請這麼多天,是要全家喝西北風了嗎?星期五開始體溫已經不再燒,但喉嚨破洞痛著,所以牛奶即便泡冰涼的喝的量依舊有限;活動力部分伴隨著不在發燒,於似乎開始在家裡可以時而玩耍+搞破壞了。

 

 

星期六要回診讓醫生確認病程的狀況,這次我們考慮澔歐霸狀況沒有發燒、精神活力還不錯的情形下決定回原來長期的醫生看診,因為星期四當時的急診醫生也不是回診的醫生於是乎覺得還是給熟悉他狀況的醫生評估。醫生聽了這之間的發展跟看診後表示的確就是腸病毒,而每個人遇到病毒的病程症狀都會不同,所以有的人先發燒、有人直接先嘴巴破,都是需要觀察再確診。那以星期六當天澔歐霸的狀況來看,喉嚨破洞的部分已經在癒合中,所以牛奶可以開始不用再全冰冷,溫的應該可以喝了,接下來就是持續的隔離,到隔周二也就是第一個發燒日才能算滿整個病程一週的時間,到時候再回診看看復原狀況。終於.....心理踏實放心一點點了!接下來的時間到隔週二回診前,澔歐霸就是奶量慢慢增加回去,但活動力已經恢復得驚人!!!到再次回診時,醫生確認破洞都已經癒合並且沒有傳染力後我們才可以重回學校老師的懷抱。

 

 

整個過程中個人覺得有兩件事很重要:

一、沒有單一的主照顧者,要讓小小人兒有得輪替的照顧對象。

小小人兒一發燒身體不舒服就是會黏著主要照顧者,整天掛著要人抱不說,半夜還會因為不舒服突然爆哭需要抱著哄(而且頻率很高)!如果只有單一個照顧對象真的不行,非常累非常累非常累會把所有的耐心愛心都磨完,然後達不到安撫效果。所以這段期間尤其是前面3天發燒、喉嚨痛最嚴重的時候,我們幾乎是白天、半夜都是兩個人輪流抱著、哄著,讓澔歐霸知道爸爸媽媽都可以。

二、找到值得信賴、安心的醫生很重要

我還記得最後連假最後一天回去確認已經痊癒時候,醫生很平穩告訴我們,其實腸病毒就是跟正常感冒一樣,只是可能太晚發現讓小孩難過太久或是重症沒有及時處理才變得可怕,任何的病毒感冒都一樣是靠自己的抵抗力。接下來到小學前,平均每個小孩會得4次腸病毒,恭喜你們用到1次了未來剩下3次,而且往後的症狀會越來越輕可以控制。我很感謝我們的醫生每次都是很平穩帶點詼諧的口氣在教育我們,也讓我們了解這是很常見的事並不是甚麼不治之症,只要掌握好時間緊急治療,沒事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病毒
    全站熱搜

    歐霸麻的歐北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