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85.JPG

我的研究所指導教授無辣不歡,10次聚餐有9次半約在麻辣鍋店,久而久之我也能吃上中辣等級。但我很怕吃到有八角味的辣,還有整鍋都是辣油的那種油耗味。

 

雖然說一般家裡都會擺上蒜泥醬、辣椒醬、糖醋醬等等調味醬跟菜色搭配,但我真的沒聽過參巴醬,當第一次接觸時候我整個滿頭疑問,看起來很像是辣椒醬?參巴醬是什麼意思?

 

 

❚先來科普一下什麼是參巴醬?❚

我真的是對參巴醬這個名詞太有疑問了?於是我先上維基百科去科普他到底是什麼?

“參巴醬是一種廣泛流行於東南亞(馬來世界)以至南亞地區的一種特殊辣椒醬,其經常運用於娘惹菜以及街邊小吃之中(例如咖哩叻沙)。”

因此,我得到的解讀是,他是一種馬來味的辣椒醬,尤其適合作為搭配食材的沾醬。

 

接著是「參巴」這個詞怎麼發音?

起初我自己是一直發音稱呼人家是“森巴醬”,我同事說又不是美國來的怎麼會發音森巴呢?但我說發音叫38醬合理嗎?聽起來不是很胡鬧!於是我求助於我目前為止唯一認識的馬來西亞朋友 阿秤當媽了 Kind of Life 她參巴是馬來語,發音是 Sambal 比較像中文的"3霸"發音。

 

終於解決我心中的疑惑,這麼來說對於我沒去過馬來西亞的人,也算有接觸馬來西亞風味的初體驗了。

IMG_3086.JPG

 

 

❚成分簡單配出沙沙神奇口感❚

沒說的是在搜尋參巴醬的時候有出現有的資訊說會添加魚露味,所以我的內心一驚想說要是有加我可是不敢吃。小娘惹手工乾參巴醬的成分寫著:蒜頭、洋蔥、辣椒粉、辣椒片、芝麻、芝麻油、棕櫚油、醬油(水、大豆、鹽、小麥)、喜馬拉雅鹽、抗氧化劑(維生素E),還好的確吃起來就是沒有我害怕的魚露味。

實際的口味口感很難形容,同事和我之間一直想著怎麼描述這個感覺,我們的心得是「口味吃起來的入口有辣味、口感很像有沙茶醬那般沙沙的顆粒口感,最後尾勁是甜味的回甘。」,然後愚婦如我我一直當那般沙沙口感是因為喜馬拉雅鹽來著,在經過詢問廠商後那是蒜頭爆炒後所帶出來的顆粒感。

IMG_3088.JPG

IMG_3087.JPG

 

 

❚便當菜色來提味讓你更下飯❚

小娘惹手工乾參巴醬我搭配的第一道就是平凡無奇便當菜,上班族每日的午餐總是平凡的便當,然後吃來吃去就是那幾家。我跟同事一起挖了一匙來搭配,發現原來單配飯吃也超級下飯,完全畫龍點睛了平淡的菜色,讓你扒飯一口接一口。

IMG_3090.JPG

IMG_3089.JPG

 

 

❚下午茶滷味也能搭對味❚

在我將小娘惹手工乾參巴醬帶去的當天,公司剛好點了滷味當下午茶,滷味有要辣要鹹都很吃個人口味,吆喝大家嘗試看看搭配沾醬意外也能搭對味,而且普遍都在可以的接受度。

IMG_3091.JPG

 

 

❚晚餐水餃直接搵參巴醬

在台灣水餃一般都是配蒜頭醬油吃,剛好想起小娘惹手工乾參巴醬是醬油、蒜頭跟辣椒合成的組成醬,於是試著水餃搵著搭配,超搭!直接參巴醬配著吃水餃,再也不用醬油還要加切蒜頭配。

IMG_3094.JPG

IMG_3093.JPG

IMG_3092.JPG

 

 

❚宵夜鹹酥雞/泡麵乾的濕的原來都合拍❚

深夜的罪惡時段怎麼可能少了鹹酥雞跟泡麵,當小娘惹手工乾參巴醬碰上鹹酥雞乾乾的沾醬來吃,可以豐富鹹酥雞單一的鹹味,又更像加了料有口感更有風味。另外是在泡麵濕的中加進小娘惹手工乾參巴醬也可以調整湯頭,有點類麻辣燙的風味。

IMG_3096.JPG

IMG_3095.JPG

 

 

❚百人試吃口味實測❚

口味這種東西真的是很看個人,而我自己的一個人的口感呈怕有偏頗,我就透過到處向人發起試吃活動來將感受紀錄,也讓大家能多更多元更多面向的評估。但百人試吃或許是有些浮誇XD 十幾人倒是有的!小娘惹手工乾參巴醬一共有兩種口味原味與辣味,以下是每個試吃體驗人員的意見提供參考。

1號. 歐霸麻原味也是有微辣到小辣程度,小孩不能吃喔!但是吃起來帶有一些甜味也更有香氣。/辣味大概是有中辣的程度,吃下去慢慢有辣度出來,但不會吃完舌頭麻到討厭,感覺也很適合配火鍋當沾料。

2號. 歐霸麻M同事原味根本沒辣,但還算有香氣!/辣味這是小辣吧!小case。

3號. 歐霸麻R同事原味甜甜的很有香氣沒有辣,覺得好吃。/辣味感覺是小辣程度,香氣略輸原味一籌!

4號. 歐霸麻C同事原味些微淡淡的辣味,還算是有香氣。/辣味大概是小辣程度,不會很油膩還不錯!

5號. 歐霸麻W同事原味些微的辣度可以接受,沙沙脆脆的口感覺得很特別!/辣味喔有辣喔但香氣很香,比較喜歡辣味!

6號. 澔拔原味蒜酥的口感很脆,香氣很足!/辣味對愛吃辣的人來說是小辣程度,香氣來說原味比較夠。

7號. 澔拔B同事辣味香氣很夠的辣椒,可以提升菜色風味,非常適合搭日式炸雞。

8號. 澔拔K同事辣味香氣很夠、辣度適中,蠻好吃的。

9號. 澔拔P同事原味只有香氣。/辣味比較夠味,比較喜歡辣味。

10號. 澔拔R同事原味不能吃辣但想體驗香氣的人,很適合吃!

11號. 澔拔S同事原味香氣比較香!

12號. 澔拔H同事原味香氣很夠。辣味相對有辣度,但是香氣較不夠。

 

看完大家的口味實測之後你或許依舊迷惘,但口味本來對每個人就有不同的記憶點。對嫁作台灣媳的馬來朋友來說那就是「家」的味道,她告訴我這是百搭醬,搭咖哩、搭涼拌菜、搭什麼都可以;而對我來說這是極方便的醬料,可以讓平淡的菜色直接提味,我不需要再準備蒜頭或是香菜什麼配料。

 

本次開團優惠全在這:

💡輸入推薦代碼「obm88」享有歐霸麻專屬優惠:購買2瓶有9折優惠

💡網站新註冊用戶可獲得購物金100元,不限金額直接可以折抵

💡左右鄰居、辦公室同事大家湊團滿千另可享有免運費

圖片1.jpg

圖片2.jpg

 

哪裡買?手刀下訂去!

🛍️購買傳送門在這兒:https://www.littlenyonya.tw/

⚠️期間優惠截止日期:即日起~6/3 (三)

 

❚好物抽獎:原味、辣味各抽一名

很會凹的歐霸麻也幫大家凹到一份獎品來讓大家呷跨賣,

跟著下列步驟參加活動有機會獲得原味/辣味(隨機)參巴醬1瓶,共抽2名喔!

1️⃣ FB「歐霸麻的歐北生活」粉專按讚 

2️⃣ 到「FB活動貼文」公開分享+留言:@1位朋友,有辣有香不油不膩沙沙口感是小娘惹手工乾參巴醬!

🌟可以重複留言增加中獎機會,但每次要@不同好友喔!

📅 活動會在2020/6/3抽出2位

 

 

 
arrow
arrow

    歐霸麻的歐北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