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A85D9-2906-4D29-82D0-FD4E7D5D3758.jpeg

新生入學到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

家中有新生的都適應的好嗎?早上上課還會哭嗎?

還是已經融入學校了呢?

這篇要來紀錄澔歐霸入學四週的罵罵號變眯眯笑紀錄。

 

 

❚前情提要:堅持兒看過來❚

澔歐霸是從出生兩個月就去托嬰讀書的娃兒,

所以對於上學作息這件事我倒是完全不擔心。

然後貼心的托嬰中心還在六月辦了戶外教學的畢業典禮,

整整七月一個整個月潘潘(托嬰老師)還對他們重複關於“畢業”,

澔歐霸每天回家都很開心的跟我們說:

 

『 我要畢業了! 

 

我一度傻傻的以為我們的上學之路將會如此順遂。

直到畢業前夕潘潘對我們交代:

 

澔歐霸是堅持度比較高的孩子而且他很念舊,

或許會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適應新學校。

 

我心中還想著干五摳零。

 

 

 

❚四週紀錄:分離焦慮的應對❚

不過今年8/1是星期四入學的時候有點好笑,

前三天都還在托嬰中心上學隔天咻一下換老師換學校XD~

不過好處是上2天又可以喘口氣休2天了!

 

 

11FBE5A1-D31C-48F2-A24D-74E4B9C7B624.png

 

 

░ 第一週只有2天:傻傻很新鮮 ░

首圖就是第一天準備要去新學校照的,

那時候對於未知充滿新鮮感於是很開心要上學去,

結果到學校發現耳邊不時響起哇哇哇的新生交響樂,

澔歐霸也跟著說不想待了、接著開始加入哽咽俱樂部。

學校說可以陪著進教室熟悉環境,

想當然爾當要離開教室就是生離死別的開始了,

然後中午就接到老師打來勸說先給讀半天慢慢漸進。

於是我們中午接下課就帶他去大玩特玩還去挑買玩具,

作為鼓勵進入幼兒園的成長紀錄!

 

第二天從起床開始就是生離死別,

出門前還氣憤的表達他要回去原來的托嬰學校,

他要的是原來的老師!

​​​​​甚至把圍兜兜跟書包都說要丟掉!

但此時此刻只能一如往常並且控制情緒不隨之起舞。​​

同時,換我交代老師:

“ 希望循序漸進的讓他多待到睡完午覺,不行再請我們來接。 ”

 

 

對於第一週孩子對上課新生活的恐懼,

我們的對應是除了鼓勵再鼓勵,讓他有成長的成就感,

還有要堅定的信念與態度讓他了解到階段的轉變。

 

 

░ 第二、三週:否認現實,我難過 ░

放個六日喘息兩天到星期一上課澔歐霸不傻了,

他雖然發現畢業已成事實但是仍然抗拒,

只是從原本在家開始哭可以延後到到校門才開始哭,

儘管短短的小小進步但在媽麻的內心極為澎湃,

因為我知道他已經跨出他大大的一步,

只是還在克服陌生環境的不安。

 

而在學校生活中他的老師幾乎中午都會聯繫,

讓我們了解他上課其實除了淡淡的哀傷之外,

也是有默默的參與跟融入。

 

對於澔歐霸來說最割捨不下的潘潘老師,

我們也一直建立他觀念是:

“想潘潘我們就去找潘潘,潘潘不會不見。”

而我們也真的都會安排時間帶他再去見面抱抱,

畢竟對他來說從出生2個月就熟識的人根本已經是第二個媽了XD

 

 

面對這二週的悲傷情感,

我們的對應是透過每天老師的聯繫了解他的學校生活,

回到家盡可能的找話題跟他聊,

讓他知道我們都是跟你一起的

 

 

░ 第四週:不哭不痛快,媽麻生氣了 ░

有種哭是習慣了沒事就哭一下,

也就是說其實他也適應了這樣模式,

也都知道每天起床就是準備去上學了,

但是呢同時也習慣了到學校門口就是要哭兩聲,

在校門口不上演「我愛媽麻、媽麻抱我」戲碼不開心。

就如同前面說的前三週盡可能的多抱多鼓勵,

目的在建立他的安全感與對學校的信任感。

 

但請記得古有明訓“ 慈母多敗兒 ”,

而今日則有母愛氾濫養成媽寶兒,

所以說當你每天下課去接他他都玩到還不回家,

然後回家後對於學校的生活也是漸漸會說會分享,

與老師的互動下來也讓家長達到安心信任。

 

那麼這時候我們的應對就不再只是柔情的安慰,

而是告訴他上課是他應該去適應去配合的事情

 

 

░ 第五週:施了點魔法,奏效了! ░

前四週我軟硬兼施了,

但我想或許要改掉這種到學校哭的習慣必須有一個樓梯給孩子下,

我在星期日晚上拿出新買的砂石車玩具給澔歐霸看,

然後無論他多想玩都不能拆開只能這樣看。

接著將玩具吊高高的告訴他:

“ 這是天上阿公要送給他的上學不哭哭禮物 ”

“ 因為阿公跟神明都住在天上你上學哭哭他都看得到 ”

“ 當我們上學不再哭了,這個禮物就是我們可以拿了 ”

4C49562E-2002-470B-A0B1-607AFEAD8A22.png

 

第一天就奏效了,

往後的一週每天上課出門前澔歐霸都會抬頭看看玩具,

然後轉頭對我說『媽麻,我今天笑瞇瞇我不會哭。』。

 

“ 得不到的越想要 ” 這是人性,

從第一天下課澔歐霸就跟我說他可以拿禮物了,

但我告訴他或許我們再多努力幾天,

等到我們完全不哭了、已經很勇敢了,再來拿。

澔歐霸活體實驗一週:成功XD~~

 

當我們軟硬兼施都試過後,

或許孩子也需要一個樓梯可以下來

 

 

 

對於新環境除了孩子在摸索其實爸媽也很焦慮,

同時,老師更是要一次應付小孩與他的家長,

剛開始肯定是一片混亂。

我們只有提醒自己即使對學校或老師有任何疑問,

除了直接了當的跟老師、學校談之外,

避免在孩子面前有任何負面或是質疑的話語,

因為他們其實都聽得懂了。

 

 

↓↓大家記得來粉絲團按讚,有事沒事可以來歐北練蕭威喔!↓↓

 
arrow
arrow

    歐霸麻的歐北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