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50B6A7-1DBA-4BB1-BF5E-7B2CAD0685DB.png

育兒有三個魔王關:“ 睡過夜、戒奶嘴、戒尿布 ”,

我大概是把幸運之神的好運全用上了,

在誤打誤撞之中還有托嬰老師的幫助下順利的都達成成就,

這次來分享順利的無痛戒尿布全記錄

 

 

剛出生的娃兒雖然軟綿綿的好療癒又軟Q,

但依舊敵不過媽麻個人重睡眠的生理需求,

在月中爽爽過管他要夜奶幾次都讓護理師忙去,

回到家我半夜想睡的怨氣比嫩嬰的肚子餓更想哭,

因此我逢人就問:「什麼時候才可以睡過夜?

後來只記得爬文說至少要嬰兒5kg以後再開始訓練,

默默地也在第二個月體重一達標就讓澔歐霸開始訓練,

或許也是澔歐霸是重睡的孩子也就這麼順利過關。

 

 

戒奶嘴又更神了,

我媽說我小時候很難戒吃到幼稚園中班都還在吃,

舉凡塗辣椒、奶嘴剪破洞...等等奇招都試過;

而澔爸也好不到哪去,

他媽我婆婆澔歐霸阿嬤說也是吃到5歲才戒掉!!

如此強大的愛奶嘴基因讓我心生恐懼。

而一歲突如其來的一場腸病毒真是禍中帶福,

澔歐霸就在喉嚨吞什麼都痛的5天中氣憤的丟棄奶嘴

意外的讓我們就這麼戒掉了奶嘴。

 

嚇死人的腸病毒底加:

https://chengmilk.pixnet.net/blog/post/344260975

 

 

 

❚時機很重要:口語表達清楚再來戒❚

 

戒尿布就沒這麼神了吧?

我也覺得我好運都用完了,這關超難!

還好我有貴人“ 托嬰老師 ”。

 

 

1歲半到2歲左右就會有四面八方的人來提醒你,

「 可以戒尿布囉!

但是一會兒醫生派的育兒專家說建議3、4歲再戒,

不要給他們上廁所什麼造成心理壓力;

當然又會有一派說都2歲了不要在包尿布了。

後來托嬰老師給我們的建議是:

 

先觀察小孩的口語表達能力

 

先確定孩子能把話講清楚,

尤其是會表達“尿布濕了”、“便便了”這些訊號,

尤其是會用語言表達要上廁所了

 

再來是很重要的外觀判斷(老師補充提醒)

戒尿布前要時時觀察尿布,

若常常尿布保持乾爽然後突然會尿一大泡,

表示膀胱準備好了,膀胱會開始容納尿量嘍!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提醒3次) 

 

 

 

❚工具準備好:自己的馬桶自己買❚

 

當開始準備戒尿布接下來的問題就是:

老師,準備哪種小馬桶好?

坊間有獨立坐式小馬桶、貼牆小便斗,

或是架在大馬桶上的輔助小馬桶,

各式各樣怎麼買才不會花錢踩雷不買單?

萬事問老師,老師說:

 

建議帶小朋友去現場選,

讓他有參與感知道要進入一個階段了。

 

某天我們就全家浩浩蕩蕩一起去買了一個小馬桶回家,

只差沒有在巷口放鞭炮或是切蛋糕這般隆重賀彩了XD~

 

 

 

❚建立知覺、感覺,不要怕麻煩❚

 

愛買系媽媽如我,肯定會問:

「 老師,學習褲要買吧? 」

我也是早就摩拳霍霍想好好下手一番了呢,

我早看好有那種加強吸水可以吸收80ml量的呢!

意外的這個不用買!不用買!不用買!(很重要說3遍)

 

老師說多準備幾件家裡一般薄外褲就好,

薄外褲尿下去小孩馬上會有強烈的感覺跟知覺

雖然大人比較辛苦一開始要一直擦地板,

但是一但感覺建立起來,小孩反而很快會說;

學習褲也因為標榜著加強吸水這樣會跟尿布有點像!

 

(呼!還好這次我還沒下單!)

 

 

 

❚半天半天來,無痛開始慢慢戒❚

 

接著是怎麼開始呢?

我把我們配合著托嬰學校戒尿布的過程整理下來:

 

1. 先戒上午半天

一開始托嬰老師只讓澔歐霸早上到校後開始脫掉尿布戒,

頭一兩天真是慘兮兮我回家看到都是尿濕2~3件褲子,

真不知道老師擦地板擦到有沒有很厭世...

大約一週後情況就趨於穩定偶爾濕一件偶爾安全過關。

 

2. 睡完午覺繼續戒下半天

我真的忘了過了多久(有沒有一個月??),

總之就是覺得上午戒的差不多穩定了不在會尿褲子以後,

某天老師聯絡簿就寫說:明天開始下午也練習戒尿布囉!

喔,然後就這樣進入了下午時段也戒尿布,

變成說在學校只剩睡午覺包著。

而訓練下半天的時候就輕鬆了,

因為一開始上午戒尿布時段已經把整個感覺建立起來,

那麼下午時段在戒情況就比較穩定。

 

3. 在家怎麼配合?

在學校戒尿布回到家也是需要一起配合,

但是一開始媽麻心臟不夠強只有在家時間脫掉尿布穿薄褲,

外出玩或是出國旅行我們的確還是包著,

但差別是每次大人上廁所就會一起問小孩要步要一起去

或是大約2小時就會稍微再問他一次

不管尿多尿少就是讓他建立在外面記得上廁所這件事,

接著就是循序讓澔歐霸不包尿布直接下課,直到洗完澡睡前再穿上。

 

4. 戒午睡尿布

這個部份我建議不要冬天戒,要洗的被子跟床是大工程阿!

戒午睡尿布這部分我是觀察他睡午覺幾乎都不會尿濕尿布

都會等到起床才說要想尿尿。

於是就開始在午睡前叫他先去上廁所

然後就心臟強一點讓他不包就睡了。

這部分印象中只有在學校尿床過一次,

其他我們出去玩、或在家都還算順利的度過去

 

 

 

❚白天穩了夜間尿布再跟著戒起來❚

(更新!!!)澔歐霸的夜間尿布也成功了!!!!

大約在2y6m~3y期間一直忘了幫他記錄。

在白天尿布戒穩了之後(包括午睡也不會尿床)就可以考慮來戒晚上,

這時候我們做的就是先幫澔歐霸的床鋪上隔水床墊,

(必須說真的比較悶熱睡得滿頭大汗)

然後告訴他:

"現在長大囉!睡覺也不用包尿布了,要尿尿要起來說喔!"

然後我們就開始測試他睡前奶喝完多久後去睡覺?睡前有沒有再尿尿?

最後大概測試出幾個重點:

1. 洗完澡喝完奶休息10-15分鐘去刷牙(也趁時間讓他消化)

2. 睡前無論他說有沒有尿意都要去尿尿排空

3. 跟他說晚上夢到到要去游泳、去廁所或去海邊,要趕快跳起來,因為代表床上要淹水了。

大概這樣測試的前2週有尿溼2次,

但因為有鋪上隔水床墊災情也就只要洗床單跟棉被不至於毀了整張床,

又澔歐霸因為一直都是同房不同床所以也不會影響到我們。

然後大概一至二週後情況就穩定可以戒掉夜間尿布。

 

 

 

看到別人的一切總是覺得美好,

可能有的媽麻覺得那是你家的孩子很配合這樣,

其實歹擠恩系阿捏只是剛好我們有老師協助。

再來說的是,澔歐霸也有自己的毛,

關於大便就是我們卡關的關卡,

他不是大便不會說而是他挑馬桶所以會忍著不大,

忍著忍著容易搞成下次變成便秘這樣,

所以說,就放開心胸一起來討論,

各式各樣參考完也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的!

 

 

↓↓大家記得來粉絲團按讚,有事沒事可以來歐北練蕭威喔!↓↓

 
arrow
arrow

    歐霸麻的歐北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