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中班現在的教學是認識學習一些字,功課上就是ㄅㄆㄇ跟123交換練習筆順加強記憶;123或許是從幼幼開始接觸錯認的機率漸漸小,新學的ㄅㄆㄇ就不是那麼上手了。

口訣上可以朗朗上口學校教的,但認字上我發現當多幾個注音符號出現,再問著「哪個是ㄒ?」好像就多了些遲疑。於是陪寫作業媽麻的功能就是急中生智,我試著圖像化跟澔歐霸解釋,加強它對注音符號的記憶。以下是自創圖案關聯性,分享給也在ㄅㄆㄇ苦海裡的父母XD

IMG_8639.JPG

ㄒ|笑嘻嘻的ㄒ

學校老師的口訣是:『西瓜,西瓜,ㄒㄒㄒ。

但我發現澔歐霸在寫的時候筆順上不太有感,有時候直的那根先畫、又有的時候是先畫橫的,但我跟他說「由上而下、由左而右」似乎太難懂:(

於是陪寫作業媽麻功能就是急中生智,我試著透過圖像化加強跟他解釋:

“ㄒ,笑嘻嘻的ㄒ”

“長的就像嘴巴微笑再吐出舌頭👅”

“所以寫的時候上面先嘴巴微笑一橫”

“下面再畫1直線當舌頭吐出來”

IMG_8805.JPG

ㄇ|帽子ㄇ

「ㄇ」煩的點是單看一個沒難度,澔歐霸唸著老師的口訣是『貓咪,貓咪,ㄇㄇㄇ。』。

但澔歐霸又問著其他「ㄈ」跟「ㄩ」怎麼寫反,就開始出現難以解釋的混亂@@‘’

但要畫出一隻貓來連結ㄇ我覺得這太硬XDDD我只好偷懶跟他說我們來改成好記一點:

“ㄇ,帽子ㄇ”

“長的就像帽子上面蓋著頭地方一樣🎩”

“所以當寫完ㄇ”

“在ㄇ下面畫上一圈圓弧就變成帽子囉!”

S__203612267.jpg

ㄅ|杯子ㄅ

「ㄅ」雖然是注音符號的第一個字,但學校老師卻不是照順序第一個教的字,看來也是有點困難度呢!

照著學校老師教學的ㄅ口訣念法是『杯子,杯子,ㄅㄅㄅ。』。

澔歐霸就考考我怎麼ㄅ怎麼畫成杯子呢?(結果圖像化變成是在考我!?)

“ㄅ,杯子ㄅ”

“就像杯子上面插著吸管喝珍珠奶茶那樣”

“上面凸一撇是吸管”

“接著一橫、一直、勾,塗滿起來就會變成杯子囉!”

 

 
arrow
arrow

    歐霸麻的歐北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