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3B9366-C4C8-4653-9231-F25DE74B783E.png

時間已經來到六月中了,

相關的公幼、非營利幼兒園該報名該抽籤的,

差不多都塵埃落定了,

大家都挑到心目中的幼兒園了嗎?

 

 

套一句澔歐霸最近常掛在嘴邊的:

 

『我是大哥哥了!』

 

是的,我們已經從2個月入學的小嫩嬰,

長大到現在2歲半要畢業了XDD~

畢業最難過的是要離開熟悉的好老師,

接著要再尋覓到下一個屬意的學校;

不過這麼一說想起來我們並不是第一次挑學校呢,

當初托嬰才是膽大的下決定呢!

關於托嬰大小事歡迎跨加:

http://chengmilk.pixnet.net/blog/post/342378644

這次要來聊聊我們這一年多來關於找幼兒園的大小事!

 

 

 

❚時間:建議入學前一年開始慢慢參觀❚

對!建議是一年前開始找,沒錯!

我們是這樣的。

所以當去年5、6月公私幼開始報名後我們也跟著到處看了,

通常打電話去就會接到以下這種反應:

 

痾,我們今年入學的名額已經都額滿囉!

哇!你們是明年才要就讀,現在太早了吧!

 

而我個人不想要因為時間壓力而被逼著做決定,

所以我的策略是從一年前開始無痛參觀慢慢選擇。

 

 

 

❚地點:週邊500m+交通沿線❚

小孩讀書每天接送是長期戰搞個太遠全家人都辛苦,

而這麼小的孩子去坐娃娃車往返我個人不放心,

所以學校的挑選範圍我就設定在:

1. 住家附近半徑500公尺以內

2. 公司附近半徑500公尺以內

3. 住家到公司這條路上的通勤路線上

這樣的範圍畫出來就可以開始一間一間討論篩選。

55858B1A-BA0A-4B13-B06E-F267D7C1BB13.jpeg

 

 

 

❚挑選:2大面向列項目逐一檢核❚

接著在參觀幼兒園前我自己列出了我在意的事項,

透過一次一次各間的參觀實地感受環境氛圍慢慢聚焦。

我自己分成以下十項在做評估:

 

1. 學校要有戶外空間可以活動

這個幾乎是我的必備條件

對於只有室內空間的學校我幾乎是不考慮了;

因為我覺得一個一天要待超過8小時的環境,

都沒有戶外空間可以玩耍那麼也太鬱悶了吧!

 

2. 師生比,幼幼班至少要1:8

這個在參觀後了解到在幼幼班來說法規有規定至少1:8,

所以不能超過喔!

 

3. 可以包尿布上學嗎?學校會幫忙戒嗎?

去年在澔歐霸還只有一歲半時我們是還包著尿布的嫩嬰,

當時擔心著上幼幼還沒戒尿布還不會自行上廁所行嗎?

每間學校風格不同,有的會希望你戒完再來所以需要問清楚喔!

 

4. 廁所乾淨嗎?

要看一個地方的環境衛生程度直接看廁所是最準確的,

如果廁所維持得乾淨、整潔,那麼其他地方也就不會相差太遠了。

幼兒園要觀察乾淨與否之外也要看廁所的設備對孩童是不是友善?

高度的規劃、動線的安排等等都可以一併注意。

 

5. 課程的規劃?一次付清還是加價選修?

現在學校的樣態很多,

有的主推雙語、又有的說他們類蒙式教育,

還有剛好中午去參觀遇到部分孩子在睡午覺、

部分去參加另外付費的選修課程,

多聽多混亂。

我個人的主軸是“希望課程安排是固定統一作息”

我認為這階段的孩子不需要過多的選修學習,

而是盡情的玩樂、建立好規矩跟作息就可以。

 

6. 上下課時間與延托費

說到課程那也必須問問供餐,

在這一年的參觀學校過程中發現普遍都是供三餐,

“早餐、午餐、下午點心”

但早餐的部分各間定義不同,

有的學校是提供“早點心”所以必須吃飽才上學喔!

 

7. 上下課時間與延托費

這是在職父母都會在意的問題,

每間學校的上下課時間不一樣,

延托的計費也不同,

同時也要問問延托期間是在做什麼呢?

 

8. 疾病的管理、停課與退費標準

上學期間遇感冒是難免的,

所以要問問學校的疾病管理怎樣不能上學?

又遇到停課期間的學費是不是會退費呢?

 

9. 學校有參加準公共化嗎?學費如何計算?

準公共化主打的就是學費經過補助所以每個月只要4500,

但因為這兩年所問到的學校都採觀望的態度,

以及部分表明即便參加準公共化仍然有自己學校的額外課程規劃,

所有需要另繳差額的課程費用,

所以實際要問清楚。

 

10. 師資的流動率

這個在參訪時不妨閒聊問問看,

我認為老師流動率高會間接影響著孩子的熟悉感,

同時如果環境連老師都待不住,

孩子又怎麼能接受呢?

 

 

 

❚看到中意的可以主動詢問參加活動❚

在參觀的過程中心中當然會有比較屬意的,

但家長屬意沒有用也是想看看小孩喜不喜歡這樣的環境,

因此有詢問學校是不是未來有活動可以來參加?

恰巧隔週遇到幼兒園年度舉辦的母親節園遊會活動,

剛好趁機讓澔歐霸去玩玩看感受感受幼兒園的氛圍。

565DD92B-166C-4C40-8C41-AEB327318F4C.png

94AE0474-79EF-40AF-B992-9C0E90B59BF3.png

9E7DF736-953A-4B7C-8FE2-F0BCB0C0B28D.png

 

 

 

❚為什麼不考慮公幼?❚

不是不考慮,

是公幼分很多優先入學的先抽籤,

舉凡三胞胎、有兄姐在同校的、低收戶、教職員生等...都是優先抽籤對象,

而一個學校至多也就16個名額,

通常優先生抽完就是剩1、2個名額給一般生,

而1、2個名額又可能有百來個的競爭,

在職家長實在沒有能力承擔抽不上的結果。

 

又公幼通常下課時間較私幼早一些,

但有沒有延托則要看每間學校開課情況;

另外基本也都是有放寒暑假,

所以時間搭不搭配的來也要考慮一下。

 

 

不過說了這麼多這些都是家長所選的

實際上孩子送進去能不能適應又是一場硬仗,

除了跟學校老師要磨合、作息要適應,

還有肯定又是一波的病毒碼更新。

所以,我們要心裡準備好再來迎接一波挑戰!

 

 
arrow
arrow

    歐霸麻的歐北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